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家庭医生在线 2009-05-06 07:0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钟南山院士:中医药预防治疗甲型流感目前无依据

钟南山院士详谈甲型流感和防控

    5月5日下午,钟南山院士就甲型H1N1流感问题,在广州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等多家媒体的访问,具体内容如下。

    问题:作为医学专家和运动健将的结合体,您认为作为一个个体,人应该怎样来强化他的免疫功能?

    钟南山:这就涉及一个健康的理念,免疫功能强,也就是健康,那么健康的理念就是身体健康、思想健康、心理的平衡等等,包括道德方面的健康,这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3个方面。所以我想一个人的免疫功能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他的生理,他是不是身体很好这个方面的;另一个是他的心理,就是现在所讲的神经免疫,神经精神免疫,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一个人平时很抑郁、很忧伤、愤怒、嫉妒,这种情况下他的免疫功能会降低一半,甚至很弱。所以我想主要就是这两个方面。

    问题:这次甲型H1N1病毒攻击的恰恰就是一般看起来免疫力很强的人,比如说20-45岁之间,这是为什么?

    钟南山:我想这个和SARS都有共性的地方,包括和禽流感,也有共性的地方。一般来讲,病毒造成对人体的危害及造成的发病,首先是攻击人体,但常常早期并不直接杀伤机体的器官细胞,而是启动了机体的异常免疫功能。人体的免疫功能如果走向正面,比如释放的一些细胞因子,产生的生理介质可以杀死病毒,这是正常情况下。但如果免疫功能太强,一下子释放太多的免疫因子,像SARS、禽流感,还有最近的甲型H1N1病毒都是早期就释放大量的免疫因子,而一旦释放这么大量的免疫因子,会直接反过来攻击自身的正常细胞,那么对于免疫功能很强的人,就像“误入歧途”一样,被“误导”的细胞因子被大量释放,反而对人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有的时候免疫功能强的人,遭到病毒感染的时候,症状反而更严重,而接下来免疫功能急剧减弱,就像最近有美国的专家研究,在释放了大量的细胞因子之后,会使得自身的免疫功能减弱,更容易发生细菌感染,所以细菌感染可以说是继发的。

    问题:年轻人,免疫力强,所以容易被攻击,实际上就是因为他是一个新型的病毒?人体对它从来没有免疫?是这样吗?

    钟南山:是这样的,这个病毒是一个新型的H1N1流感病毒。实际上,H1N1流感病毒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1918年最严重的大流感就是乙型H1N1流感病毒,而这次的H1N1流感病毒是个混合的病毒,它里面的基因片段有5个,一个是人流感,一个是禽流感,再加上其它的,所以可以说它是个混合的,因此人类对它没有免疫力,造成了到目前为止21个国家的大流行。

    问题:禽流感我们知道它更多的情形是禽传人,应该说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人传人的情况,而H1N1呢,您用的是一下子跳到人这个阶段,这种情况是怎么形成的呢?和病毒本身特点有什么关系?

    钟南山:因为我自己不是个病毒学家,但是这种不管是H1N1,还是H3、H5,它一般短时间内是一个漂移,但是到一定时间就会有一个转变,现在就是一个转变,转变后出现人传人,所以它带有一些偶然性。这种情况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注意,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抗病毒的药物,除了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像达菲这些,我们还没有很多的药物,不像抗生素。所以主要是跟在病毒的后面,流感我们有流感疫苗,可是流感疫苗就是根据目前的病毒株的演变,推算接下来可能出现的那一型的流感病毒,这个来作为疫苗,像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大的病毒的转换(之前的疫苗就不行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起,找准H1N1病毒,和其它国家一起生产这个疫苗。

    问题:请您谈谈人和病毒的关系?您能不能整体比较一下,在您当时学医的时候的病毒,和现在病毒发生这么快的变异,情况打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钟南山:病毒自体的变异有一定的规律性,我不是病毒学家,所以不是特别懂,但是总体来说,流感病毒跟气候环境,人体情况等很多因素关系比较大,它的变异往往比其他病毒的变异来的多、强、快。我想说它有一个“漂移”过程,所以每年用来制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都不一样。现在的流感也跟以前一样,若干年后会改变。

    问题:病毒总是很快变异,有种说法,病毒比人还聪明,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钟南山:病毒的变异快,能很快产生耐药,以前金刚烷对病毒很有效,现在完全没效了。现在禽流感已经发展到有一部分病人对达菲这种神经氨酸抑制剂也没有效了,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更多的抗病毒药。

    问题:人在大自然面前经常以独裁者的面貌出现,拿天花来说,上世纪80年代,已经灭绝了天花,但是人类还保存着最后一株天花的病毒株,当然规定了最后的销毁时间,人类在病毒面前似乎是非常自信的,但是包括SARS,禽流感,H1N1等等,似乎证明了人类不能自负,是不是这样呢?

    钟南山:在相当一段时间,传染性的疾病减少了,如寄生虫、结核减少了,所以人们很多的力量放在了非传染性疾病的研究。而传染性疾病现在有些卷土重来了,新的传染性疾病,特别是病毒性疾病,人们的重视程度不够。像流感这种,它对人们的危害来说,病死率不高,人们对它也不是很重视。所以人们对病毒的研究力量不是很够。SARS以后才开始有转变,现在研究病毒的人多了,有关的书也多了,人们慢慢的重视起来,人们应该对病毒的研究非常重视,病毒以后可能会(造成)死人的,不能轻视。所以说人对病毒的驾驭能力还是远远不行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常虹 )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