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治网瘾不是仅有电击疗法

转载 2009-07-22 13:5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卫生部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要求停止该疗法的临床应用。日前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据悉,因为舆论压力大,该院已停止了电击治疗网瘾。(7月14日《新京报》)

  我坚决反对电击治疗网瘾,相比之下,电刺激治疗网瘾效果更好、也更科学,而且已经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开展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研究了经皮穴位电刺激治疗青少年网瘾ET结果的初步探讨。“临床结果显示:可以减少上网时间,改善网络成瘾症状”,电刺激治疗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和目前在普通医院的中医电针治疗差不多,和电击治疗网瘾有着本质的差异和区别。

  电击治疗网瘾绝不单纯是对身体上有没有副作用的问题没有搞清楚,作为依靠建立条件反射的“厌恶疗法”的电击治疗网瘾,面对的是心智上没有成熟的孩子们,心理上的副作用由于具有长远性、隐蔽性,就更无从搞清楚。如此背景下,家长需要审慎行使自己的监护权,因为治疗网瘾虽然没有“特效药”,但不等于没有有效的方法,已被临床验证的有效、科学、安全的方法有很多,只是家长们的信息不够罢了。

  北京 何祖永

(责编:常虹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