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转载 2009-12-16 13:5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近日记者在诸多公共场所发现:为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不少市民出门选择戴口罩,其中各色纱布口罩尤其受到追捧。不过,本市(上海)甲流防控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指出:并非所有的口罩都可抵御细菌或病毒,市民购买时还应有的放矢地加以选择。此外,专家建议患病人群外出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以防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记者从本市第一医药商店获悉:随着气温下降,纱布口罩的销量也有所上升。那么,怎样的口罩才能达到防病功能?白春学教授解释说,一般来说,单层的纱布口罩只能起到保暖作用;多层纱布口罩(8层以上)可能抵御部分细菌,但难以预防各类病毒;一次性的医用口罩、专业的N95口罩等,可有效抵御病毒(包括甲流病毒)的侵袭;至于地摊上出售的口罩,可能口罩本身的甲醛、PH值等标准都不合格,市民佩戴只会弄巧成拙,出现皮肤过敏、口鼻难受的症状。

  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出门是否应佩戴口罩?专家表示:呼吸道疾病患者出入公共场所应自觉佩戴医用口罩,以防细菌病毒四处传播;健康人群如在密闭的小环境内,可戴上多层纱布口罩预防疾病;如在空气流通的户外活动,戴不戴口罩关系不大。专家同时提醒,市民在戴口罩时,不要经常用手触碰口罩,也不要反复使用未清洗的口罩。一次性的医用口罩,用完应及时丢弃;普通口罩建议定期消毒,并在太阳下晒干。(顾泳)

(责编:温小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