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毒血旺”悄悄危害身体健康

转载 2011-03-28 09:4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媒体日前报道,重庆查获近万斤以福尔马林浸泡的猪“血旺”,这样的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伤害呢?

  福尔马林是37%的甲醛。甲醛以往的可能危害,集中于居室装修或服装加工等过程的残留,低浓度而持续的呼吸道或皮肤接触,临床上带来的是一过性眼部粘膜及呼吸道刺激症状,或者是皮肤接触性皮炎。而以福尔马林浸泡的猪“血旺”,将甲醛直接带入人体消化道,可能带来不同于呼吸道或皮肤接触的损害。

  医学研究证实,甲醛容易经过人的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大鼠长期吸入甲醛,可能导致鼻腔肿瘤。虽然甲醛针对人体致癌性的研究尚缺乏最终的结论,但是无法排除该领域的潜在危害。临床观察证实,一定浓度、一定剂量的甲醛摄入,可能对人上消化道造成化学性灼伤。甲醛作为化学性、生物性极为活跃的物质,在浸泡猪“血旺”的过程中将会和猪血中的蛋白质结合,加上食用前的清洗、加温等过程,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减其直接腐蚀作用。但是食客是一个广泛的群体,带有甲醛的毛血旺,加之浓厚的麻辣调料,对人体胃肠粘膜绝不是一个福音;尤其是患有胃肠疾病的患者,“毒血旺”的摄入一定是雪上加霜。

  相应的医学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我国青壮年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发病率有不断攀升的趋势。虽然没有证据说明都是受“毒血旺”影响,这其中会包括有工作压力大、幽门螺旋杆菌和环境整体因素的参与,但是“毒血旺”的出现,谁又能说不是累加的推手呢?

(责编:温小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