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产妇苦等两小时胎死腹中 调查会不会再“胎死腹中”?

转载 2011-10-17 09:3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朱少华

  10月4日上午,田先生的妻子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剖腹产手术。9点30分,产妇被推进了手术室,之后不久医生对其进行了术前麻醉。家属称从进入手术室后逾2小时始终见不到来做手术的大夫。11点半医护人员确认胎死腹中。院方表示该事件仍在调查中。(据10月15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产妇在临产状态,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痛苦中煎熬,不仅痛苦,更随时随地冒着两条生命的风险。因此,自古就有生产是女性生命的一道坎。对于这里面的痛苦和风险,妇产医院医生应该有更深的体会,但是这里的产妇已经推进手术室,麻醉过后就等着医生施以手术了,我们的“天使们”却没了踪影。着生命的两小时就是在医院医生无比的“淡定”过去,一个还没来得及从母体上脱离的小生命就这样又匆匆的回去了。这样的事故是可忍孰不可忍,复杂而又非常简单。完全是由医务人员态度麻木玩忽职守造成的。按说事件发生后,医院完全应该更能够尽快查清事实,既能够给患者家庭一个交代,也能够追究一些人的责任,是医院医生吸取教训,深刻反省,引以为戒。

  但是,摆在受害者家庭和社会面前的事实却很让人费解,一天过去,两天过去,没有说法。一周过去,十天过去还是没有答复。以至于原先还承诺医院要承担一定责任的院长后来也无声了。从10月4日事情发生到10月14日上午,整整十天过去,医院声称事件还在调查中。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一定的压力促使,医院的调查就可能无期限的推脱下去。实事求是的说来,一家医院甚至是一家著名的医院,发生事故、除了人为的责任事故也并不可怕,只要医院及时的查清事实,认真地检讨自己,勇敢地承担责任,真心实意的坦诚面对受害者和社会,人们不仅会原谅,不仅不会伤害医院的声誉,更能彰显医院的真诚和美德。怕的是事故的责任明明是自己的,可为了能收承担责任甚至是不承担责任,就千方百计的推诿扯皮甚至不惜藏奸耍赖,企图想大事化小小事花了。这样的态度最后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最后更会把矛盾扩大甚至激化。

  问题还不禁如此,因为医院的掩盖和袒护,甚至会助长一些医务人员的麻木不仁和玩忽职守。一些医院之所以事故不断,医生护士工作吊儿郎当,甚至收受红包,肆意敲诈病人,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医院出了事故一味的推诿耍赖是无济于事的,事故给人家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更不可能不了了之。因此,要让问题能够更顺利的解决,还是鼓足勇气认真面对为好。这位产妇在手术台上,就是因为医生态度冷漠工作拖拉才造成了人家的胎死腹中,而现在事故调查处理还是这样没完没了扯皮下去,这样的态度难道就不怕再上演一次“胎死腹中”的悲剧么?(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责编:陈文颖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