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人民日报:推动养老事业需要主动而为

转载 2012-04-17 10:2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关注老龄化,就要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应对现实要求,统筹解决老龄问题。

  构建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落实好“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基础上,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大胆创新多层次、多主体养老模式,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构筑新型的、覆盖全社会的养老体系,使老年人有较好的服务保障。

  加大社会养老投入。床位和资金短缺已成养老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应将提高老年补贴标准和加大养老设施投入纳入财政预算,成为投资引导主体;同时鼓励民间资本、保险机构、慈善团体进入养老领域联合开发老龄服务产业,发展老龄服务集团。财政、银行、民政、国土、税务等部门问题制订各种优惠政策,支持民间养老投资,扩大老年生活场所如托老所等,拓宽养老渠道,扩大老年人养老选择空间。

  发展老龄文化产业。除了资金不足、设施缺乏之外,老年保健医疗人才匮乏也是制约养老事业的瓶颈。大力发展老年文化产业至关重要。在高等院校增加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护理人才,鼓励有志青年从事养老事业;鼓励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再就业,政府提供培训和指导,扩大养老护理队伍;鼓励银行信贷支持开发老年人娱乐和精神享受的文化产业、养老用品产业和护理产业,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养老服务用品。

(责编:果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