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食品安全[弃用]

网络订餐即将有法可依

转载 2014-11-30 10:13:00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杭州网上订餐黑厨脏乱差……今年10月,央视一则关于网络订餐平台后厨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新闻引爆了大家敏感的神经,一时间本地媒体纷纷跟进,执法部门迅速行动,取缔了一批无证无照的餐饮黑作坊。

副省长朱从玖在昨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食品安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中就表示,今年已组织对媒体曝光的西湖区九莲庄周边无证小餐饮、小作坊进行联合整治,取缔无证餐饮店5家,关停30家。并且约谈了“饿了吗”、“爱订饭”、“美团”、“淘点点”等违规网站负责人,并将网络订餐平台登记纳入了统一监管范围。

严打成效显著,长效机制如何建立?今天省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举行专题询问,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前来应询的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局局长朱志泉。

“当前,网络食品销售,尤其是网上订餐服务作为一项新型服务业态出现了井喷式的快速发展。然而,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网络订餐在方便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日常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朱志泉表示,省食药部门正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完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五大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建立主体数据库,落实网站开办者或开展网上订餐服务的网络运营商的责任主体,明确相关责任主体要负责登记餐饮供应商或餐饮后厨的基本情况,并负有一定监督义务责任;其次建立网络追溯平台,督促指导网络运营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网络订餐数据进行记录和保存,以备追溯,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再次是探索网络食品抽检。食品安全百日大整治期间,我局采用实体店和网店双层抽检的方式,抽检进口葡萄酒、蜜饯、食用油、熟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炒货、茶叶、糖果、糕点等各类食品;然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消费投诉,除调解处理外,我们还要逐一核查案源,达到立案标准的严格立案处理或依法移送经营者属地监管部门查办,下架不合格商品;最后则是加强异地协作能力,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朱志泉还透露,目前国家层面正在调研并计划出台网络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稳步建立跨地域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协作机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食品销售管理将更加规范。

(责编:家庭医生在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