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健康新闻

看电视剧停不下来 预示孤独、抑郁?

转载 2015-02-07 10:01:46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近几个月以来,《武媚娘传奇》《何以笙箫默》《千金女贼》等多部男神女神云集的电视剧,收视率一路飙升,不少年轻人纷纷踏上马拉松式“追剧”队伍。

实际上,此追剧队伍中有部分人已经达到“疯狂”程度,比如,一口气看4-5集电视剧,甚至10集以上,为等更新,可以熬夜到凌晨1-2点。对此,有心理学家提出:追剧者可能处于孤独、抑郁的心理。

赵小姐,今年26岁,长期从事文字工作。这一年以来,她有了一个坏习惯,就是痴迷于看电视剧,而且是完全停不下来,追了一部又一部,几乎是看光所有新剧的节奏。

她痴迷到什么程度呢?简单地说,赵小姐在下班回家之后,洗完澡进被窝,然后拿起平板电脑,可以连续看上5-6个小时,如果第二天不上班,甚至能一口气看到半夜两点,直到眼睛发酸才关灯睡觉。

至于一次性看多少集电视剧,赵小姐说,每次至少在3集以上,如果是全部更新完的,会连续看5集,或者更多,现在有的新剧一般每晚凌晨都会定时更新两集,她就饶有兴致地守着屏幕,直至看完。

众所周知,看连续剧停不下来,不仅会打乱生活节奏,还影响身体健康。针对这种马拉松式的追剧行为,日前,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调查了316人,其年龄处于18岁至29岁之间,调查结果是:追剧者可能处于孤独、抑郁的心理。

对于这个问题,新华医院心理科主任陶明教授认为,此调查结果确实有其道理。

陶教授说,作为一个成年人,如果出现疯狂追看电视剧的情况,大致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人潜在的焦虑、不安和烦躁情绪,让他们的自控能力变差,抵不住剧情的诱惑,这类人往往也会变得很不自信。第二,生活太过单一枯燥,感觉不好,疯狂看电视是为了寻求刺激。还有工作让身体和心里太“累”,所以看电视带来的疲劳,他们丝毫没有察觉,对一般疲劳感不敏感。

反复看电视剧的人,就像是患上了网瘾的人,长此以往,就会变得越来越空虚、孤独、抑郁。

那么怎样才能克服此类不良习惯呢?陶教授说,首先要改变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譬如长期熬夜,即黑白颠倒的作息。

之后,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建议从事脑力工作者,可以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来缓解脑部疲劳;体力工作者,可以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来达到平衡效果。

同时,陶教授说:“一个人要是长期封闭自己,以沉溺电视剧来排解苦闷,只会越来越消极,之后话少了,朋友也少了,对他人的不了解,会让你变得焦躁不安、敏感、多疑,甚至没办法融入朋友圈。所以每个人都要做符合自己身份、年龄的事情,培养兴趣、分享快乐、提升抗压能力。”

(责编:家庭医生在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