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食品安全[弃用]

山药是秋季滋肺的好方

家庭医生在线 2015-10-21 11:16:34

寒露节气过后,新一轮的入秋冲刺又已开始。而秋季气温适宜却也干燥,如何滋阴润肺成为许多养生人士关注的重点。

“第一招”,以两手抱头顶,婉转回旋俯仰10次。可疏通颈部及胸背部经脉,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肺机能。

“第二招”,以两手相叉头上,左右摇曳身子10遍。可去关节间风湿寒邪,治疗肺脏诸疾。

“第三招”,两手拍脚胫(小腿前外侧)10遍。可开胸膈,利肺气,治疗肺脏疾病。做此运动时若能配合叩齿,效果更好。具体方法是轻轻叩齿36次,不要出声。

冰糖银耳羹更是秋季滋阴润肺的最佳饮品之一,可以治疗秋冬时节的燥咳,还可以作为体质虚弱者的滋补之品。但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山药是秋季滋肺的好方

山药米粥 做法有两种:其一用砂锅将山药、枸杞、粳米加水后一同放小火上熬煮,熟后即用,若将粳米换成补血的紫米(俗称“血糯米”),那就更好;其二用山药、红枣和少量糯米与甘蔗汁混匀后熬煮成粥。它可治疗久咳、痰多、气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山药春卷 将山药泥与面粉混合后做成薄饼;把胡萝卜笋丝、素火腿丝与香菜段一起炒熟;将素肉丝与芹菜丝用酱扒熟;白菜丝与红尖椒丝撒上芝麻;然后用备好的薄饼将各种配料卷在一起即可。另外,将山药蒸熟后制成泥还可与面粉混合一起制作成各种面点。

山药扣肉 将山药片与素肉片码好上盘入锅蒸20分钟出锅,淋上美味高汤;将余下高汤勾芡,淋在扣肉上即可。由于山药块茎含16%的淀粉,很适合做各种主食品,若用来做菜,就有必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数量,以便保证热量平衡,从而避免食客诸君用后有增肥的风险。

山药咕老肉 将素肉块、山药块抓味后炸成金黄色;菠萝、青椒块加上沙司酱炒熟;再将素肉块、山药块与炒熟的菠萝、青椒混合即用。用山药炒菜最重视清脆口感,所以要把山药放在沸水中焯一下立刻捞出,然后再快速炒一下,这样便可保持山药在脆爽状态。

入秋后滋阴养肺有哪些饮食原则

入秋后,气温逐渐下降,天地间阴气偏盛,人体的阳气也收敛在内,不作过多消耗,以便保持脏腑的正常生理机能。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在保证平衡饮食的同时,宜多吃一些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泥鳅、鲥鱼、白鸭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花生、鲜山药、红枣、莲子、甘蔗、蜂蜜等清补柔润之品,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

胃弱的中老年人,早餐宜喝粥,有利于和中益胃生津。如百合红枣糯米粥滋阴养胃润肺,百合莲子粥润肺益肾,百合杏仁粥祛痰止咳,鲜生地汁粥凉血润燥,扁豆粥健脾和中,生姜粥温肺御寒止呕,鲜山药粥健脾益肺止咳……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食用不同的粥,方可使脏腑阴阳气血和谐,达到益肺润燥、滋补强身之效果。

(责编:林宗可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