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转载 2009-10-22 16:13: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从今年起,我国将逐步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开始走进中国人的生活。

  但是,一些城市在建立健康档案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新问题。一部分档案已经成为“死档案”:有的几乎从来没有使用过;有的从未更新过;人口流动了,档案却不流动。因此,很多健康档案在“休眠”。

  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建立档案,却成为“死档”,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那么,如何让档案“活”起来?

  首先要抓住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人是最需要健康管理的人,相对于青壮年健康人,档案对他们更有用。因此,要优先为这部分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再逐步覆盖到其他人群。

  让健康档案“活”起来,信息化建设是一条重要路径。构筑各个医疗机构都能共享的信息化平台,能让健康档案变得方便实用。目前,上海市闵行区已经实现健康档案信息化,每个居民在社区就诊时,都要出示健康卡,健康卡里记录了居民的基本情况和生活习惯、健康危险因素。这样,健康档案直接与就诊联系起来。

  健康档案信息化,要避免陷入“半死不活”的境地——在小范围内是“活”的,在大范围内是“死”的。这样的电子健康档案依然是信息“孤岛”,无法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共通。目前不少医院使用的是不同软件公司开发的共享数据库标准、代码和接口,如同“多国语言”难以统一。因此,在建立健康档案之初,就需要统一的规划和设计,高标准、高起点,为今后信息资源共享和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打下基础。

  要让健康档案“活”起来,最为重要的是让健康档案的管理者——社区医生“活”起来。社区医生要变成家庭医生,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没有居民和社区医生的良性互动,信息化的健康档案也不会“活”起来。(王君平)

(责编:温小军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