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热点评论[弃用]

湿热夏季,如何保肝护肝?

转载 2010-07-29 08:19: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三伏天,酷热难耐。人们的情绪也随着天气的变热,变得烦燥不安,疲乏无力。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季节”病。

  湿热的夏天是肝病多发的季节

  “要把病毒扼杀在摇篮里,阻断它繁殖复制,防止复发,你的肝就会慢慢好起来。”杭州同济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潘桂衡的诊室内,几名病人正在候诊。潘主任正在给其中一名病人做详细讲解。“那我的关节痛和肝病是不是有关系?”患者很着急,一个劲地问,似乎想趁着这个机会,把心里的疑惑都问个明白。

  为了让患者更直观地了解,潘主任打开电脑,结合各种肝病的图片仔细地讲解。“要听医生的话,药要按时吃,严谨地用,不能吃着吃着,烦了,就不吃了。”潘主任态度和蔼可亲,让人感觉很亲切。“谢谢潘医生,您给我讲得这么详细,让我长不了少知识。回去后我一定会按时吃药,有什么情况再来向您请教。”

  潘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已入伏,这样的天气,湿热夹杂,会导致很多肝病复发。“湿气一重,困扰着人们的身体,整个人就会呈倦怠状态。”他说,杭城夏天湿热高温,蚊蝇活动较频繁,病毒细菌也容易伴随不洁食物进入人体,引致肝病复发。此外,天气炎热让人喜食冷饮及生冷辛辣食物,加之情绪不稳定、睡眠不足等,都有可能导致肝功能异常或患上肝病,肝病患者有可能出现病情加重或反复发作的情况。

  “出现尿黄、眼黄、肤黄就要引起注意了。如果还有四肢无力,没有胃口,出现便溏、恶心、呕吐、关节酸痛、舌苔黄厚等症状的,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肝功能。”潘主任提醒大家,不管是否有肝病史,都应该慎重对待,及时检查。

  肝病患者 切不可麻痹大意

  潘主任提醒肝病患者,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抓紧时间复查,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因为,肝病复发后,黄疸就会增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导致黄疸缠绵难退。

  潘主任说,仅近段时间,他就遇到过好几个这样的病人了。比如,有一个桐庐的病人,是一位40岁的女士,患有慢性乙肝4年多了。半个月前,黄疸突然高了起来,一直在医院挂点滴,但黄疸就是降不下去。听朋友介绍,来到同济医院求诊。潘主任给她一检查,总胆红素50多,总胆汁酸80多,同时伴有尿黄、目黄、皮肤黄和全身瘙痒。她患的其实就是湿热并重型的阳黄症。

  “如果出现类似这样的情况,患者自身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一拖再拖,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黄疸要退掉就非常困难,也许永远也退不掉了。”

  潘主任印象比较深的另一个病人,是年仅21岁的姑娘小单。去年9月,小单从上海赶来找潘主任。她患有大三阳,7月份时就出现了黄疸偏高的症状,不想吃饭,整天无精打彩,总感觉疲劳得很。当时,她还以为是天热的缘故,也没有怎么在意。后来,她脸上的皮肤也慢慢变黄了,这才急了。“她来到我这里的时候,已经太迟了,黄疸很难在短时间内退下去,一直到现在,她坚持吃中药一年多,才终于把黄疸退下来。”

  潘主任介绍说,中医讲的是扶正固本,攻补兼施,先补后攻,逐渐摆脱身体对西药的依赖性,增加自身的免疫功能。“有些肝病患者不够重视自己的病情,往往抱着再看看、再等等的态度,一看一等,耽误了病情,错失了治疗的良机。”潘主任说,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肝病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防止病情复发。

  饮食清淡,运动适量

  潘主任分析说,夏天肝病发作,主要与气候有关。长夏,天气湿热,湿邪夹热困脾,令脾气呆滞,脾虚湿聚生痰,痰阻气机,发为肝病,多伴黄疸。具体诱因是:感冒受凉、醉酒、暴饮暴食、情绪不稳定、疲于工作,还有就是不注意定期检查。

  “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肝病的发作、复发。所以在此之前,就应该有充足的准备来迎接这个特殊季节的挑战。”

  夏季,究竟应当如何保肝护肝?潘主任为此提出了几点科学建议:

  首先,没有肝病史的读者,要做到饮食清淡,少吃热性水果,如桂圆等。多吃凉性水果,如西瓜、苹果、梨等这个季节的水果。“现在有很多反季节的蔬果,大家最好少吃。”还有,要少吃动物脂肪,不要吃肥肉,多吃瘦肉。腌制过的食物也是一大禁忌。另外,烟酒也最好不沾,尤其是白酒,要坚决杜绝。即使没有肝病史,也要高度警惕,现在不少人应酬多,各种诱惑也大,肝病的传染和发作潜在机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夏天,病菌的传播更快,途径也更多,大家千万不能马虎大意。

  第二,患有肝病的读者就更应该注意了,饮食上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求有特别营养,新鲜的水果、蔬菜、鱼(青占鱼除外)、蛋、肉、牛奶都可以吃,但吃得要适量,不要暴食暴饮。因为有肝病,肠胃消化力减弱,一次性吃了大量营养物质,不仅消化吸收不了,而且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有的甚至引起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等。有专家预言,20年后,脂肪肝将成为我国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同时,当舌苔厚腻、腹胀、体重增加,或肝功能明显异常时,应饮食清淡,以蔬菜为主。

  第三,肝病患者夏天不要剧烈运动,但适量的运动还是不可少的。同时,要记得多补充水分、盐分,这样才能及时地排除体内的湿热及毒素,防止肝病的复发。

(责编:郑丹霞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