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食品安全[弃用]

42批次婴幼儿奶粉抽检不合格

家庭医生在线 2015-08-05 08:51:55

今年5-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全部为国产品牌。

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涉及6家企业,分别为: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基本为叶酸、钠、亚油酸、维生素C等物质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或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还有反式脂肪酸与总脂肪酸比值超标。

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可从以下几点来看:

1、要选择母乳化的奶粉,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奶粉都是母乳化奶粉; 

2、奶粉中乳清蛋白及酪蛋白的比例接近母乳比例,母乳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为60:40;

3、每100毫升奶粉里面铁的含量在1.8毫克以上,美国一般给强化铁的奶粉,这样可以明显地减少婴幼儿的贫血;

4、看奶粉里有无隐性糖的存在,要避免选择含蔗糖的奶粉。

容易上火的奶粉不适合婴儿喝:

便秘、上火在宝宝身上很常见,这与吃的食物成分有密切关系。宝宝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婴幼儿食物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皆属长链饱和脂肪酸),排便便会较硬。

因此,家长在为宝宝挑选配方奶粉时,要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大便稀软,钙质和脂肪吸收好,有助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利用。

根据宝宝体质选择奶粉

对体质较弱、容易感冒、腹泻的宝宝,最好喝含有与母乳等量的核苷酸(72毫克/升)的婴儿配方奶粉。宝宝腹泻时,应选用不含乳糖的婴儿腹泻奶粉。坚持食用不含乳糖的婴儿腹泻奶粉至腹泻愈后4-6周,可以帮助宝宝尽快康复。

另外,每个孩子的口味要求、消化能力、先天发育都不同,早产儿和轻体重儿要给予特别营养,服专用配方奶粉;有的孩子天生对牛奶或乳糖过敏,那就要喝不含牛奶、乳糖的配方奶粉;有的孩子消化能力较差,换新牌子奶粉时要耐心观察消化情况。

根据宝宝月龄选择奶粉

对于0-6个月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适合的。其次是不含淀粉、蛋白质适量、含有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的婴儿配方奶粉。可选用标有“0-1岁婴儿配方”,“初生婴儿适用”或“第一阶段”字样的婴儿配方奶粉。这个阶段要注意不能选用鲜牛奶,因为牛奶中蛋白质含量过高,不利于婴儿消化。

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他们的脏器功能较0-6个月的婴儿有了较大的改善,所需要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也比初生婴儿多,应该开始添加辅食了,但奶类还是主食,新鲜牛奶仍不适合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

6个月至3岁的孩子智力发育迅速,这时最好选用含对智力发育有帮助成分的奶粉,如含氨基乙磺酸、维生素A等的配方奶粉。

(责编:林宗可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