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0名老年人研究揭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盐摄入习惯A study of 8,300 older adults revealed a surprising salt habit | ScienceDaily

环球医讯 / 心脑血管来源:www.sciencedaily.com巴西 - 英语2026-06-12 14:25:52 - 阅读时长4分钟 - 1953字
一项针对8300多名60岁及以上巴西人的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常在餐桌上额外加盐(12.7%对9.4%),但影响这一习惯的因素在两性间存在显著差异。男性中只有高血压饮食和独居与加盐习惯显著相关,而女性的加盐行为与更广泛的饮食模式相关,如城市居住、超加工食品摄入增加加盐可能性,而食用水果和蔬菜则降低这一行为。研究建议公共卫生策略应根据性别差异定制,通过使用香草等天然调味品替代盐、避免在餐桌上放置盐瓶等方式减少盐摄入,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等健康风险。
盐摄入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肾病认知下降超加工食品低盐饮食公共卫生饮食习惯
8300名老年人研究揭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盐摄入习惯

一项针对巴西老年人的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在餐桌上额外加盐,但女性的盐使用习惯与饮食习惯的联系更为紧密。资料来源:Shutterstock

几千年来,人们一直使用盐来调味和保存食物。尽管盐仍然是世界各地厨房中的必需品,但过量摄入盐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甚至认知能力更快下降的风险。为帮助降低这些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年人每天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尽管人们摄入的大部分盐来自加工食品和预制食品,但在餐桌上加盐仍占总摄入量的6%至20%。研究人员知道这种习惯在不同人群中有所不同,但一直不清楚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谁最有可能伸手去拿盐瓶。

发表在《公共卫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上的一项新研究试图回答巴西老年人群体中的这个问题。

"在巴西老年人中,餐桌上加盐仍然是一个相对普遍的习惯,且男性比女性更常这样做,"第一作者、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副教授弗拉维娅·布里托(Flávia Brito)博士表示。

"然而,女性的加盐行为与更广泛的社会和饮食特征相关,而男性的相关特征较少,"合著者、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教授德博拉·桑托斯(Débora Santos)博士补充道。

谁最有可能额外加盐?

研究人员分析了2016年至2017年间收集的8300多名60岁及以上巴西人的调查数据。参与者报告了他们在过去24小时内吃喝的所有食物,并回答是否习惯性地在餐桌上给食物加盐。

研究团队还考察了可能影响这种行为的几个因素,包括性别、年龄、教育水平、家庭收入、居住安排、城市或农村居住地,以及参与者是否经常食用水果、蔬菜或超加工食品。

结果显示,12.7%的男性报告在餐桌上额外加盐,而女性这一比例为9.4%。然而,与这种习惯相关的因素在两性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在男性中,很少有变量与加盐习惯相关,这表明他们的行为可能与特定饮食模式的关系不那么直接,"布里托指出。

"另一方面,女性的加盐行为似乎与更广泛的饮食模式和环境特征联系更紧密,"桑托斯补充道。

生活方式和饮食影响盐摄入习惯

在男性中,只有两个因素与额外加盐显著相关。遵循特殊饮食来管理高血压的男性加盐的可能性比不遵循这种饮食的男性低一半以上。独居的男性比与他人同住的男性加盐的可能性高出62%。

女性表现出更复杂的模式。那些不遵循高血压饮食的女性额外加盐的可能性高出68%。居住在城市地区的女性这样做可能性是两倍,经常食用超加工食品的女性也观察到同样的增加。

相比之下,经常食用水果的女性加盐的可能性低81%,而经常食用蔬菜的女性加盐可能性低40%。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些发现可能反映了对整体饮食质量的更多关注,包括限制盐摄入的努力。

人们为什么伸手去拿盐瓶?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并未建立因果关系。由于参与者自我报告了他们的习惯,一些回答可能不准确。作者还指出,自调查进行以来,盐使用模式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根据研究团队的说法,味觉偏好和长期习惯都可能促使人们加盐。经常食用高钠食物会降低对咸味的敏感度,导致一些人偏好更强的咸味。然而,在许多情况下,加盐可能只是一种例行行为,而不是对味道的反应。

减少总体盐摄入量可能需要超出个人选择的努力。研究人员指出,工业化和超加工食品中的钠含量需要降低,这些是过量盐摄入的主要贡献者。

与此同时,个人可以采取实际步骤来减少自己的盐使用。由于与加盐行为相关的因素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有所不同,研究人员建议公共卫生活动应根据性别和生活方式特征针对特定群体进行定制。

"使用香草和天然调味品作为盐的替代品,或使用柑橘类水果的酸度等烹饪技术,可能有助于减少随意的盐使用,同时保持食物的适口性,"桑托斯总结道。"避免在餐桌上常规放置盐瓶等实用策略,也可能有助于减少习惯性盐使用。"

故事来源:

Frontiers提供的资料。注:内容可能为风格和长度而编辑。

期刊参考文献:

Flávia dos Santos Barbosa Brito, Ariane Cristina Thoaldo Romeiro, Débora Martins dos Santos, Carla Gonçalves, Maria Eduarda Sant'Anna, Alexandre dos Santos Brito, Amanda Rodrigues Amorim Adegboye. 《餐桌上加盐习惯及其与巴西老年人社会人口学、人体测量学和饮食特征的关联》。《公共卫生前沿》,2026; 14 DOI: 10.3389/fpubh.2026.1737516

【全文结束】

猜你喜欢
  • 科学家发现心脏病发作后隐藏的脑损伤触发机制科学家发现心脏病发作后隐藏的脑损伤触发机制
  • 5个理由说明为什么应该尽早诊断轻度认知障碍5个理由说明为什么应该尽早诊断轻度认知障碍
  • 专家称美国人摄入发酵食品不足的原因专家称美国人摄入发酵食品不足的原因
  • 研究表明:高风险人群中近十分之一可能经历过隐匿性心脏病发作研究表明:高风险人群中近十分之一可能经历过隐匿性心脏病发作
  • 超加工食品可能大幅增加心脏病风险超加工食品可能大幅增加心脏病风险
  • 既往心脏病发作与认知能力加速下降相关既往心脏病发作与认知能力加速下降相关
  • 研究显示:十分之一高风险人群可能曾有隐匿性心脏病发作研究显示:十分之一高风险人群可能曾有隐匿性心脏病发作
  • 观点:居家养老何时会变成危险的忽视观点:居家养老何时会变成危险的忽视
  • 繁重的照顾责任可能会加速认知能力下降繁重的照顾责任可能会加速认知能力下降
  • 44%的辅助生活居民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或痴呆症44%的辅助生活居民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或痴呆症
热点资讯
全站热点
全站热文